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昆明涉土地两"办法"昨听证 闲置土地投资额不含成本

昆明日报  2010-12-14 08:33

[摘要] 新闻速读昨日,我市召开三个听证会,两个听证涉及土地市场,另一个则是关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标准上调。土地问题是一大民生问题,用听证会广征民意,有利于资源合理调配,推动经济发展。

新闻速读昨日,我市召开三个听证会,两个听证涉及土地市场,另一个则是关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标准上调。土地问题是一大民生问题,用听证会广征民意,有利于资源合理调配,推动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罗顺英报道昨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就修订《昆明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和《昆明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举行听证。听证代表认为,两《办法》的修订和出台很有必要,具有可操作性。

市政府2008年颁布了《昆明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自该办法实施以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土地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但该办法也存在一些实际操作中的困难。此次修订该《办法》,明确了认定和处置对象是本市行政区域内国有闲置土地,明确了投资额不包含土地取得成本,细化了开发建设延迟的情形和审批程序,以及闲置土地调查、核实和认定的部门职责,增加了调查、核实相关土地闲置基本情况包含的内容,修改了原《办法》中土地闲置的收取时点和比例,增加了限制性条款。而《昆明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类型,明确了25%投资额度的认定方式,提出二次以上转让条件,明确了工业用地成片开发应达的条件等。

听证代表认为,《昆明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修订完善,对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将发挥积极作用。《昆明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拟定,将对规范土地二级市场、避免炒买炒卖土地行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产生积极影响。

《昆明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昨日听证

主城易地建设费每平拟收3000元

本报讯记者陈力报道昨日,昆明市人防办组织《昆明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调整方案》听证,方案确定,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都将做调整,主城区收费标准拟由原来的每平方米2000元调整为3000元,其他县(市)区每平方米调整为2500元。24名听证代表发表了听证意见。

“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是指,不适宜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经申请同意,按照配套建设的数量和成本缴纳相应的费用(即易地建设费),由人防部门统一另选址建设防空地下室。昆明市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标准是2002年制定的,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计收,每平方米为2000元。这一收费标准目前远远低于工程实际造价,与国家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要求差距较大,调整收费标准十分必要。

在听证方案中,还新增了6B级防空地下室的收费标准。6B级防空地下室的抗力标准比6级有所降低,相应的建设成本也有所减少,《方案》中规定,应修建6B级防空地下室的,主城区按每平方米2500元收费,其他县(市)区每平方米收费2000元。

以下情况拟可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一)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建设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以省计划部门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为准)项目,减半收取;(二)新建幼儿园、学校教学楼、养老院及为残疾人修建的生活服务设施等民用建筑,减半收取;(三)临时民用建筑和不增加面积的危房翻新改造商品住宅项目,予以免收;(四)因遭受水灾、火灾或其他不可抗拒的灾害造成损坏后按原面积修复的民用建筑,予以免收;(五)在国家或省规定的各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规划区内,农民新建、翻建自用住房的,不得向其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推荐阅读:

严介和:明年房价稳中有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提房产调控不代表明年"松绑"

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保障房将促调控方式改变

楼价泡沫三大支撑在消退

专家预言明年房价下跌 房产公司老总称房价还会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