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大行年底前或停贷 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倍增

中国网  2010-11-24 09:05

[摘要] 近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可见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已经促使央行痛下决心加大调控力度,货币政策开始步入紧缩通道,也预示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近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可见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已经促使央行痛下决心加大调控力度,货币政策开始步入紧缩通道,也预示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这一边,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的决心未变;那一边,重度依赖信贷支持的房地产企业,又将面临资金“断粮”的威胁,四大行的年底新增开发贷款审批的行为,让传统的融资渠道几近关闭,房地产企业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

加息是对市场心理预期最后一道防线的冲击,银行信贷紧缩是对行业新一轮资金链的考验,尽管CPI上升导致居民中持币待购的不在少数,但是,对于年底的开发商企业来说,这个年底的压力的确不算小。

加息预期高涨牵动行业敏感神经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国内价格上行的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央行将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在金融界分析人士看来,这番讲话背后隐藏的央行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再度推高了加息预期。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后,央行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频率较上半年加快,力度加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平就认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25个月新高,未来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翘尾因素仍不容乐观,国内通胀压力在持续上升,增加了年底前再加息的可能性,甚至明年上半年都有预计将受到加息的压力。

鉴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业更像是特征明显的一个货币函数和一个投资品,张平表示,“随着利率不断提高,月供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受到货币政策的调控更加敏感,承受的风险更大。”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也认为,加息将增加购房人的贷款成本,加大市场的观望氛围,对投资者来说,贷款利率的提高意味着成本的追加,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购买能力和欲望。

四大行年底前或停贷加大房企融资困境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加息所带来的市场心理预期冲击,并非最坏的消息。最近有消息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新增开发贷款的审批有了变化。如果新增贷款已经成为不可能,存量信贷资产的置换空间也有限,再加上四大行背负更多配合调控的任务,那么,对于住房贷款依赖者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财务杠杆通常较高,但较高的负债率还是会让房企尤其是中小开发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资金考验。有关监管机构已于近期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调研,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这意味着现金流不稳、重度依靠银行信贷开发的房地产商将面临房企信贷门槛的又一重考验。

“我们很庆幸,项目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推出,等到2011年的新的信贷额度下来,估计日子会好过点。”在杭州城北桥西开发某楼盘的开发商代表称。不过,有银行界的信贷人士透露,即使挺过今年的信贷空窗期,调控持续下,预计明年的地产信贷供应也会减少两成。

再融资关闸、上市梦断、私募拆借成本高企,对年底饱受资金链压力的开发商来说,现阶段采取延期开盘、降价促销、分批推出的举措,或许比将下一年度的计划押宝在2011年的信贷开闸上更来得切实可行些。

推荐阅读:

10家企业参与平价蔬菜直销能24入城保证配送

王刚来昆谈收藏之道投资要构筑理财三道防线

沪着火大楼价格周减1/6高层房问询量骤减3成

房地产信托受阻地产融资遭"关门堵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