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呼唤限购令控制房价 还应扩大保障性住房

都市时报  2010-11-22 08:15

[摘要] 昨天,本报记者就抑制房价举措与权威专家进行了一场圆桌对话。他们分别是昆明风之铃市场研究咨询机构CEO石远、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昆明高屋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胡先钧、瑞丰和(中国)地产顾问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陆韬。

近期,多个省市纷纷出台买房限购令,昆明是否也有必要出台限购措施?在平抑房价方面,昆明做得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就抑制房价举措与权威专家进行了一场圆桌对话。他们分别是昆明风之铃市场研究咨询机构CEO石远、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昆明高屋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胡先钧、瑞丰和(中国)地产顾问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陆韬。

供求关系失衡导致房价上涨都市时报:昆明房价暴涨的背后都有哪些推手?

石远:成本提高是的因素,房产项目开发成本所涉及的成本很多,但主要包括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而对于城中村的改造项目还包括拆迁成本、安置成本等。昆明房地产开发土地成本是以“五四三二一”土地政策作为基础标准,地价因素决定了开发商对土地价值的利用程度,而为了提高城市形象,尽可能最优地发挥土地价值,高层、超高层成为现在市场产品的趋势,由此也会提高建设成本,并转嫁给消费者。其次是对城市发展价值的肯定。供需两方市场都比较明确昆明所潜在的发展空间,对开发商而言,价格的提高不仅是对项目本身的信心,也是对城市发展的信心。

null

从经济层面上看,中国现在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局面。货币的贬值给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实质上的影响,也带来了心理上的影响。通货膨胀无形会增加开发商的成本,而对消费者而言,不论是处于刚性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房产是最为可靠的可以抵御资产贬值的有效途径。从需求上看,昆明的刚性需求一直以来都比较旺盛,虽然从7月份以来放宽了市场供应,但面向市场的销售量仍然有限,不足以缓解市场目前的供需失衡。

陆韬:目前昆明房价的坚挺还是反映出其较强的市场需求支撑力。新房上市速度跟不上,供求关系的失衡导致房价上涨。还有成本问题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建议通过适当控制高价拿地的方式,进而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

出台限购令或能抑制购房需求都市时报:任志强三天前发布博文称,“限购告诉人们,房价将继续上涨”,至今为止,已有17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效果分化严重,深圳退房多,上海卖得更火,而成都执行“境外人士买房一人限购一套”的政策被批“太温柔”。怎么看待这些限购令,昆明有没有执行的必要。

胡先钧:根据各城市颁布限购令的宽严程度,深圳、南京直接对本地人口限购两套房,非当地户口限购一套房,否则不办理过户手续,这被称为“严厉版”的限购令;而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对原有住房既往不咎,每个家庭仍可再购一套新房,由此被称为“温柔版”限购令。这两种版本目前产生的调控效果已开始出现分化:深圳、南京成交量锐减,退房潮涌动,投资客几乎销声匿迹;而上海、杭州等地仍波澜不惊,房价甚至继续走高。而成都执行“境外人士买房一人限购一套”的政策。我们认为,境外购房者一般都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而成都的境外购房者数量并不多,因此,在成都出台这项政策并无实质意义,也不会对楼市产生多大影响。

记得国庆长假刚结束,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就明确表示,云南要全面落实好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当前,供应偏紧、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大中低价位商品房供应量,确保房价稳定,如果房价还不能稳定,要考虑研究出台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的政策措施。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昆明出台限购令,很多高价楼盘必将应声而落,除了炒房客和投资客,昆明上万元的楼盘购买力实在有限。

推荐阅读:

房产过户都需要哪些费用

电动汽车充电桩现街头

晚8点至次日早8点禁止扰民装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