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调控深化 一线城市楼市:资金链趋紧已是主流

新华网  2010-11-07 09:08

[摘要]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渐深入,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成交价格、推盘数量、土地市场均发生了显著变化。而处在市场另一方的开发商,在经历了市场的观望、低迷、亢奋后也开始逐步分化,不仅经营业绩大相径庭,而且在拿地以及经营思路等方面也在适应调整。

(来源:证券日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渐深入,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成交价格、推盘数量、土地市场均发生了显著变化。而处在市场另一方的开发商,在经历了市场的观望、低迷、亢奋后也开始逐步分化,不仅经营业绩大相径庭,而且在拿地以及经营思路等方面也在适应调整。

房企四处融资靓丽业绩难掩资金困境

今年的调控政策,好像对房企并没造成太大的影响。

700多亿元、400多亿元……房企陆续公布的前三季业绩,“丰收”迹象明显。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1.2%”,更为房企的“丰收”提供了注脚。

事实并非如此。房企公布的亮丽销售业绩,还是难掩调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已经公布三季报的56家A股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521.83亿元,而去年同期达到392.93亿元,大幅下滑233%。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的存货比年中又有所增加。一旦在严厉调控打压下四季度的销售不畅,将冲击整个行业的资金周转。正如万科在其季报所说,“开发企业资金面趋紧仍是主要趋势”。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销售业绩亮丽下,开发商还不惜高成本借道海外、房产信托等渠道进行融资。

高“收入”高“消费”

无论是房企公布的业绩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均明确指向:前三季度开发商的销售业绩非常漂亮。很多业内人士曾认为2009年的销售业绩是“不可逾越的天量”,今年却继续显露出超越的势头。特别是一些大型的上市房企,多数已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的九成以上,而今年的销售计划,是比去年有所增加的。

开发商的楼卖得好,在“消费”方面也不含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90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土地购置费7111亿元,增长83.7%。在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392万平方米,增长20.3%,土地购置费1094亿元,增长80.1%。

广东房企同样不含糊,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15.18万平方米,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399.45亿元,增长86.9%,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56.2个和12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