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细则出台 朋友代领已停办

云南信息报  作者:金芳芳  2010-11-05 11:53

[摘要] 频繁的楼市调控政策一一出台,购房贷款的门槛也越来越高。目前昆明市不少银行已经停止了三套房贷款,与此同时,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今年的9月30日审议修订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细则》),对部分条款内容重新进行调整。

频繁的楼市调控政策一一出台,购房贷款的门槛也越来越高。目前昆明市不少银行已经停止了三套房贷款,与此同时,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今年的9月30日审议修订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细则》),对部分条款内容重新进行调整。近期,张女士委托朋友帮忙代办公积金提取手续时就遇到了困难。“我已经按照委托他人办理的相关要求,将我的身份证、单位提取证明、授权委托书等资料交给了朋友,却还是无法代领公积金,这如何是好?”张女士很纳闷,打进热线进行咨询。

事件回放

朋友代领公积金受拒

原来早在今年8月中旬,张女士就接到公司调令,要求她于今年12月到深圳总部工作。在昆明缴存了5年的公积金怎么办?思前想后,张女士决定在调动之前把公积金先提取出来。计划没有变化快,深圳的单位临时通知,张女士须在11月初赶到单位报到。由于时间上太过匆忙,张女士本人来不及亲自到昆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提取手续,故委托朋友帮忙办理。

“当时还为这事特意上公积金网站查看了委托办理的提取方法。按照网站上的提示,将我的身份证件、单位提取证明、委托授权书等证件提前交给了朋友。这几天,朋友在帮我办理公积金提取时,却被告知仅是朋友关系的人不能成为委托代办人。”张女士很纳闷。

业内支招

三类人可代领公积金

针对张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与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得了联系。该中心支取管理处处长陈志琼表示,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今年的9月30日审议修订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细则》),该《细则》也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2008年8月制定实施的《昆明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旧《细则》)不同的是,新《细则》中修订的条款更具规范性,也更具合理性。

就张女士提到的问题,陈志琼做出了解释:为保障公积金缴存当事人的权益,新《细则》规定只有配偶、家庭同户成员和单位经办人员可以帮当事人代为提取公积金,且代为提取的公积金原则上须转移到当事人本人的账户或者专项用途的账户,朋友不在被委托的行列。这样的保护限制也是对公积金缴存当事人负责的一种态度。

小贴士

代领公积金需提供的材料

1委托配偶办理的:提供职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单位提取证明、结婚证和配偶的有效身份证件。

2委托家庭同户成员办理的:提供职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单位提取证明、职工本人的授权委托书(签名加盖手印)、证明是家庭同户成员的户口本或者公安管理部门出具的家庭同户成员的证明、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3委托单位经办人员办理的:提供职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单位提取证明、经过单位盖章证实的职工本人的授权委托书(签名加手印)、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推荐阅读:

楼市新政引发退房纠纷 购房者可不缴纳违约金

金九银十先抑后扬 昆明楼市刚需保卫战打响

昆明将规划建设"台商村"合格可自建自用住宅

现在的80后装修婚房 设计能否"吸睛"才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