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10月住宅用地零成交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0-10-27 08:03

[摘要] 统计显示,10月北京仅有1宗商业地块成功出让,尚无住宅用地成功出让记录。在该中心正在交易的经营性土地一栏中显示,计划在10月出让的住宅用地仅有房山区长沟镇的两块居住用地,目前尚无人应价。

统计显示,10月北京仅有1宗商业地块成功出让,尚无住宅用地成功出让记录。在该中心正在交易的经营性土地一栏中显示,计划在10月出让的住宅用地仅有房山区长沟镇的两块居住用地,目前尚无人应价。

而此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曾明确表示,北京今年的政策房供地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四季度将“主攻”商品房用地,加大供应量,计划安排至少50宗、约785公顷居住性质用地上市,这些地块大多位于新城和地铁沿线。多位业内人士也分析称,这些住宅用地如能顺利出让,可以完成北京全年1250公顷商品房供地任务,而短时间内增大供应,也可以改变购房人的预期,有效抑制来年房价上涨。

“住宅用地零成交,政府和开发商的因素都有。”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尽管北京市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将加大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力度,“但供应不出开发商们想要的地块,依然无益提高未来成品房的供应,更无益于平抑房价”。在杨红旭看来,相关部门供应了土地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应该考虑如何将供应的土地成功交易。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从目前正在出让的土地来看,尽管位于此前曾被热捧的房山等区域,但却地处长沟等非核心区域,很难吸引房企介入,因此才会出现单月住宅用地零成交的现象。而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该中心将在11月起推出海淀小营、大兴黄村等多宗热点地块,估计届时将吸引开发商的目光。

“对于开发商来说,在历经了二次调控后,特别是北京市前日更出台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开发商对后市的预判更加谨慎,不会贸然进行拿地,毕竟在现阶段没什么比现金更要命的。”但杨红旭也强调,现阶段并非所有的开发商都不敢拿地,“大企业、上市公司尤其是部分央企依然是有一定兴趣的,关键要看土地的质量”。

对此,北辰实业(601588,股吧)、金隅嘉业等多家北京国有房企的负责人也坦言目前仍然有拿地的兴趣,更将这看做是低价抄底土地资源的好机会,而价格和位置将决定其何时出手。

“今后开发商在土地市场拿地会很明显地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向记者透露,二次调控及商品房资金预售款监管政策出台后,已经有许多开发商试图转向二、三线城市,估计未来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大品牌、大国企领衔拿地,中小开发商为求自保,只得暂别京城土地市场。

推荐阅读:

二手楼市调控再严也难"一步到位"

LOFT公寓秒杀大戏上演10月29日抢大奖

今年人口普查不仅问有几口人还要问有几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