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8月全国信贷增量不足5000亿 滇信贷增速不减

云南信息报  作者:杨东照  2010-09-01 09:21

[摘要] 在监管部门严控信贷规模的背景下,随着7月初银信合作被银监会口头叫停,以及对商业银行表外资产业务监管的加强,“未来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预计8月份的信贷增量或不足5000亿元。”

在监管部门严控信贷规模的背景下,随着7月初银信合作被银监会口头叫停,以及对商业银行表外资产业务监管的加强,“未来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预计8月份的信贷增量或不足5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5328亿元,低于6月份的6034亿元,1-7月份新增贷款总额达到了年度目标的69%。

那么,剩下的额度按照全年7.5万亿的信贷投放总量来算还有2.32万亿,今年余下的4个月平均每月还有不足5000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

“企业目前处于去库存化时期,企业的效益下降,贷款欲望不强。此外,实体经济二次探底的阴霾犹存,再加上出口以及房地产调控的滞后效应仍不明朗,整体的需求减弱。因此,8月份的信贷增量或进一步减弱,规模或低于5000亿很正常。”昆明市一商业银行高层表示,但是,云南8月的信贷增速不一定与一致。截至7月末,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111.85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比年初增加1257.9亿元,同比增长22.6%,高出平均水平(19.1%)3.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210.8亿元,比上月多增102.45亿元。

7月信贷

被压抑的信贷需求

“7月信贷整体下滑,总体来看,确实有贷款增长乏力的现象。”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特别是在地产和融资平台相关领域,需求有所减弱。此外,相对去年同期,企业信贷需求也有所减弱,主要是去年4万亿大项目带来的信贷需求旺盛不再,虽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依然旺盛,但在量上显得杯水车薪。

昆明一国有银行人士直言,小企业对信贷的如饥似渴与获贷渠道不畅的矛盾,主要原因有三。其一,“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对企业贷款用途进行严格限定,并要求银行加强贷后管理,提高了业务成本,银行业务人员在“不得不碰,别碰”中纠结着,客观上阻碍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开拓。“一些融资规模较小的企业不堪为银行的高门槛所累,索性去找民间借贷。”业内人士表示。

其二,贷款利率上浮较大也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意愿。记者从昆明市某银行了解到,7月该行发放的贷款中,利率上浮的情形占50%,较上月有所提升;基准贷款占比也达到1/3。“谁给的利率高,就先给谁贷款。”一城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说,目前对中小企业贷款至少上浮15%或更高。

其三,房产企业贷款意愿及贷款成功率下降。此外,占据个贷产品主流的按揭贷款需求下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企业信贷需求存在结构不平衡,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但政策基本卡住了,其他企业却需求乏力。

前7月云南信贷首次突破万亿元

据相关监管部门透露,7月末云南省贷款余额首破万亿。截至7月末,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111.85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57.9亿元,同比增长22.6%,高出平均水平(19.1%)3.5个百分点。今年1~7月,各月份贷款新增量分别为302.61亿元、179.94亿元、73.88亿元、192.62亿元、189.70亿元、108.35亿元和210.8亿元,前7个月累计增量完成省政府确定全年目标任务1600亿元的78.62%。

“但是,银行贷款期限继续偏长。”一国有银行信贷负责人指出,7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7323.87亿元,当月新增223.05亿元,占当月全部贷款增量的105.81%;比年初增加1274.6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101.33%,短期贷款增量仅占7.03%,而票据融资比年初净减少117.67亿元、负增长43.65%。数据表明,我省银行信贷仍然着力于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尤其是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等中长期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