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公租房"只租不售"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云南法制报  2010-08-12 09:05

[摘要] 7月,昆明市把公共租赁住房纳入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以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今年4月份时,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发布了《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者居住条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争取用3-5年时间,为务工人员提供安全卫生的居住场所。

7月,昆明市把公共租赁住房纳入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以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然而记者发现,对于公租房这样一个与中等偏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新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息息相关的政策,很多人并不知晓。

关于租金

两年前从寻甸来昆明打工的刘师傅,在白龙寺附近的城中村租房住,每月的房租是200元,全家3口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也没有厨房。刘师傅说:“现在城中村改造,他面临着必须搬家的困境,小区房我们租不起,而且我连续两个月没有活干了,负担房租的压力很大。”

刘师傅说他从未听过公租房。经过解释,刘师傅对于公租房的期待是希望不要离市区太远,尽量在10公里范围以内,房租在300元左右,“这是我所能接受的价格范围了,我还希望住上公租房后能让孩子在‘学区’内上学。”

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几名工人正在拌水泥,他们同刘师傅一样,从来没有听过公租房的政策,也不知道什么是公租房。几人都是从贵州过来打工的,目前他们共同租房住在郊区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里,每天都是包车到工地上。尽管不太了解公租房,但他们希望房租不要超过200元,“对我们来说,只要有个能睡觉休息的地方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能够真正的给予我们一个申请的机会。”

关于申请条件

杨师傅兄弟俩上个月从四川广安到昆明来当厨师,对于什么是公租房,他们知道一些,但对此并不抱希望。“公租房能不能公平地让我们申请上,我觉得这个太没有保证了,以前那些廉租房不是就有一些落入了有钱人的手中吗?我们现在都不太相信这些了。”

刚刚大学毕业的和芬,每月工资1500元,而她每月花在房租上的钱就多达500元。“其实,我对公租房政策很期待,但是我觉得自己能申请到一套公租房的希望不大。昆明农民工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就非常高,要求在用工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并持昆明市暂住证5年以上。我想,公租房的申请门槛也不会低。”

关于配套政策

对于正在实施的公租房政策,很多外来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申请入住的条件。

今年,西山区农民工保障房正式开工建设,到2011年底前建成后,昆明主城四区共计1000套农民工和新就业人员保障性出租住房将全部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出租价格将低于市场价。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刚毕业大学生的住房困难。那么,其稀少的房源该如何分配?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向浩表示:“会将房子提供给最辛苦、收入又很少的进城务工人员,考虑到人员的流动性和对房子的管理,还要限定进城务工人员在昆明工作的年限。”

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认为,公租房不仅仅是房子,房子还应承载着户籍、教育等一批公共服务资源。“公租房及其配套政策的细化,本地户籍租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租户的配套政策是否有所区别,这些也都亟待相关部门尽快完善。”

推荐阅读:

万科保利二三线城列土封疆 龙湖中海困兽一线城

租金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强 旺铺半年三易其主

南京闲置土地再添八幅 住宅占一半官员不否认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昆明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