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入列公积金试点城市 试点面积30.80万平

云南信息报  2010-08-06 09:06

[摘要] 第一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最后通过审批的是28家。昆明市欣然被列入“建设”名单,并确定子君村和五华区经济适用住房两项目为试点项目,试点项目投资规模为7.42亿元,总建设面积达30.80万平方米。

踟躇大半年后,公积金贷款援建保障房试点终于敲定。

记者获悉,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最后通过审批的是28家。昆明市欣然被列入“建设”名单,并确定子君村和五华区经济适用住房两项目为试点项目,试点项目投资规模为7.42亿元,总建设面积达30.80万平方米。

此次名单的出炉好事多磨,到底选择哪些城市经过了多方权衡。引人注目的是,上榜的大多是二三线城市,而上海、深圳等高房价城市并没有入围。

住建部避热就冷用意何在?有业内人士指出,热点城市公积金利用率很高,闲置资金有限,而很多二三线城市公积金闲置达六七成之多,选后者做试点自在情理之中。

试点工作尚待铺开,但隐忧随之而来。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公积金作为老百姓的私房钱,地方政府有没有权力动用?在相关规章尚未理顺的情形下,贸然推开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房试点,若以后形成坏账,谁来埋单?

二三线城市居多,昆明入列

4月1日,由建设部、监察部、人民银行等部委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来昆明市调查“建设”情况,随后相关部门于7月15日联合下文正式确定昆明市为“建设”的试点城市,并确定子君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和五华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为试点项目,试点项目投资规模为7.42亿元,总建设面积达30.80万平方米,其中,昆明市住房公积金将为试点项目提供贷款资金为4.46亿元。目前,试点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而据记者了解,本次获批的28座城市当中,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这是因为我国城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平均,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使用率不到30%,换个角度说,这些公积金闲置率超过70%的城市,能够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相对充裕,适合进行试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从名单看,住建部有意避开房价热点城市。

获批的省会城市,也都是银川、西安、济南等非房价热点城市。而北京、天津、厦门等少数获批的一线城市,均有自己独特的获批理由。

北京作为本次公积金试点新政策的发起城市,而且政策房建设力度空前,因此获批。天津房价一直比较稳定。厦门则是由于住房保障工作做得比较好。

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的落选也有说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介绍说,上海落选的原因是上海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的使用率高达97%,闲置资金非常少,上海想申请动用风险保障资金,性质又不符合要求。而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0%的沈阳,也同样因为使用率太高而落选。

杨红旭说,另一个无缘名单的热点城市深圳,保障房资金缺口很大,但是它没有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制度。虽然从1992年就开始实行了公积金制度,但其覆盖面小,也没有强制企业进行缴纳,更不能够进行贷款,自然不符合住建部的要求。

推荐阅读:

开发商营销创新工具 "搜房电话"正式开通运营

新政百日地产后续走势不明 开发商拿地更谨慎

任志强称6500万套空置房不靠谱 媒体记者不专业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昆明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