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企并购三甲医院 云南城投控股第一人民医院

生活新报   2010-07-01 09:01

[摘要] 5岁的云南省城投公司,将96岁的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收入囊中。昨日,由省城投公司出资现金4.5亿、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以现有全部资产作价3亿元联合组建的云南城投甘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此举标志着全国首家国企并购三甲医院获得成功,双方将以公司为平台,共同建设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本部和北市区分院。

5岁的云南省城投公司,将96岁的昆明市人民医院收入囊中。昨日,由省城投公司出资现金4.5亿、昆明市人民医院以现有全部资产作价3亿元联合组建的云南城投甘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此举标志着国企并购三甲医院获得成功,双方将以公司为平台,共同建设昆明市人民医院本部和北市区分院。

云南城投占有66%的股份

以城市建设投资为主业的云南省城投公司,近年来在医疗产业领域,频频抛出大手笔的动作。该公司先后与省中医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昆明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参与多家省市级公立医院的发展建设工作。

云南城投与昆明市人民医院的合作,始于2008年。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昆明市人民医院作为昆明市确定的首批改制公立医院,于2008年3月向社会发布公告,实施股份制改革。经过招商引资和双方的合作谈判,经过昆明市委、市政府批准,省国资委备案,云南城投公司成为昆明市人民医院股份制改革的合作伙伴。2009年5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同年11月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成立了云南城投甘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7.5亿元,其中云南城投公司投入现金4.5亿,昆明市人民医院以现有全部资产整体作价3亿元入股,昆明市政府(昆明市国资委)和省城投公司分别占有34%和66%的股份。“省城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并购市一院并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甘美医疗公司总经理、昆明市人民医院院长李立说,由于国企并购三甲医院在还是首例,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双方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探索当中。

公立医院产权改革成现实

“由省城投公司控股的甘美医疗公司的成立,率先突破了我市公立医院产权改革,迈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的实质性的一步。”昆明市卫生局局长徐勇刚表示,此举也标志着我省家三甲医院成功施行股份制办院,是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徐勇刚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昆明市致力于在改革公立医院办医模式上有所突破。甘美医疗公司的成立,使昆明市“保留存量、扩大增量、增资扩股”的公立医院改制模式和股份制办院成为现实。

甘美医疗公司成立后,将承担在昆明市北市区投资建设一所全新的市一院北市区医院的重任。目前,云南城投已经投入资金2.25亿元参与市一院北市区医院的建设。李立指出,北市区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会超过10亿元,如果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或者医院贷款建设都不现实。甘美医疗公司成立后,省城投公司将继续对北市区医院项目投入资金。

徐勇刚说,市一院北市区医院建设项目是昆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设置病床1100张。医院建成后,市一院的办医规模将实现2100张病床,对改善北市区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昆明6月商铺租金降为73元/㎡ 未来走势不稳

昆明开发商底气变足减少优惠 有盘暗抬房价

将保障房辐射到夹心层 五华8廉租房项目动工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昆明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