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部分银行认房认贷 一套房保证书会否流于形式

都市时报  作者:廖治国 赵芳   2010-06-08 09:00

[摘要] “国家二套房认定标准‘认房又认贷’已经听说了,但总行还没有下具体政策,今天仍然是按央行征信系统的贷款记录查询结果来确定是否属于二套房。”

“国家二套房认定标准‘认房又认贷’已经听说了,但总行还没有下具体政策,今天仍然是按央行征信系统的贷款记录查询结果来确定是否属于二套房。”昨日下午,保善街附近一银行网点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称。但记者昨日调查中发现,在二套房标准认定上,虽然不少在昆银行网点仍继续执行“认贷”,但也有的开始“认房又认贷”。

已有银行开始执行新标准

包括建行、工行等银行网点在二套房认定标准上仍执行“认贷”,即通过查询央行征信系统,以客户贷款记录来判断几套房产,夫妻双方包括未成年子女,只要有一方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有过房贷记录,不管贷款是否已经还清或者房屋是否卖出,再买房都被视为二套房,首付皆在50%以上,利率上浮10%。但若名下有房产但未曾贷款依然享受首套房政策。

记者以市民身份拨通了多家商业银行的客服热线,其中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均表示,目前他们认定二套房的标准主要是依据“家庭成员是否拥有过房产”。按照中信银行客服人员的说法,这种认定模式其实已经涵盖了“认房又认贷”的精髓。

招商银行某网点一位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明确表示,该行已经开始执行“认贷又认房”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申请人申请贷款时,除了参考央行征信系统信息,我们还要求申请人提供在当地房管部门的查询结果,内容包括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名下所有的房产登记记录。如果结果显示家庭已有房产,即使没有房贷记录,仍被视为二套房。出具不了查询结果的,申请人应提交家庭住房只有一套的诚信保证书。但诚信保证书一旦查实不实,就会记作不良记录。”

房管部门的档案也没联网

为了了解房产证明的出具情况,记者来到了昆明市房屋交易产权处管理处档案室,以“希望出具外地一处房产的房产证明”进行了咨询。结果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实现联网,在这里,连官渡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地的房产档案也没有办法查询,需到相对应的房产登记部门查询。”

而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银行和房管部门之间没有联网,贷款人是否有房产登记记录无法查询。

因此也有市民置疑:“贷款时房产只有一套的诚信保证书会否流于形式?”

“一个理智的贷款人是不会冒风险造假诚信保证书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人会抱有侥幸心态作假。”瑞丰和(中国)地产顾问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陆韬认为,毕竟不诚信的记录将作为一个信用污点,伴随着贷款人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诚信保证书其实是有一定的威慑作用,这种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贷款投资炒房行为。“不过在‘认房又认贷’标准出台后,不仅需要很多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政策的执行细则,还需要一个涉及户籍、房屋权属及信贷等环节的公安、房屋管理局及商业银行等多部门共同搭建的信息及时共享平台,才能使政策的执行真正落实到实处。”

遏制炒房效果还有待观察

虽然国家出台了二套房认定标准,但调查中依然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认定方式可以很灵活。“具体案例具体操作啊!你可以到具体网点去咨询,说不定能争取到很好的政策支持。”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政策是国家定的,但是具体借不借钱,还是由银行自己决定。“可以说银行实际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操作空间的。”

调查中,已有少数银行对异地贷款叫停,没有叫停的银行也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但这对一些有实力的外地投资客却没有多大的影响。福建来昆的邱先生明确表示,他去年来昆明做生意时,就一口气全款买了几套洋房。“才几千元一平方米,在我们那里,单价早就过万了。”

李稻葵:

房价降幅不会超20%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6日在山东表示,目前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房价方面,李稻葵认为,“房价下降20%。”

欧洲债务危机

目前正在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会不会带来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第二次探底?这是当下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这场金融风暴在短期内不至于再演变为18个月前的那场金融火光,从短期来看也不至于带来世界经济的第二次探底。”李稻葵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稻葵认为,这场爆发于美国又演变、蔓延到了欧洲的金融危机,固然导致了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体长期的增长率下降,让这些经济体伤元气。“但是这场金融风暴到此为止,应该说基本上结束。”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未来5-10年可能出现一个改革开放以来较快、甚至最快的发展时期”,没有看衰世界经济的同时,李稻葵更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

为什么讲未来5-10年值得期待?李稻葵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中国到了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目前,中国46.6%的城市化比例与全球相应的经济发展国家相比而言是比较低的,他分析,只要每年提高1%的城市化比重,至少可以带来2-3个百分点GDP的上升。

其次,消费升级。李稻葵说,过去两年,我国消费的增长速度是过去十多年最快的,以零售作衡量的指标,已达到了15%以上的增长水平。并且,劳动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开始上升了,不久的将来,工资上升的速度可能会超过GDP。李稻葵认为,未来的消费升级还会持续。

楼市调控

针对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将持续,李稻葵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这一轮房价涨得确实非常快,尤其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确实已经超出了当地居民的购买能力,引来了社会的焦虑感,尤其是影响了80后、90后”。

李稻葵认为,抑制房地产过快上涨的政策还会持续,而且在下一阶段将会演变,不断扩大到政府控制的政策性住房上。通过政策性住房让年轻人买得起房,减少社会矛盾。

李稻葵也指出,房价也不会巨幅下降,“房价下降20%,只要控制住不再疯涨的话,在我看来政策的目标就达到了,也就缓解了社会矛盾”。

人物链接

李稻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再设计委员会委员。1992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家会长,世界银行顾问,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

齐鲁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