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家庭为单位 “无证明”异地购房算二套

云南信息报  作者:李宛瞳   2010-06-07 08:14

[摘要] 6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

6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作为“新国十条”的配套政策,该通知对个人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但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外地房屋登记系统部分没有联网,可能造成核查时的漏洞,对于如何认定二套房仍需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加以完善。

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

为遏制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4月17日国务院发布“新国十条”要求,对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住房的置业者,将继续实行房贷优惠政策,而对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上住房,首付提至30%;二套房首付5成,贷款利率1.1倍;三套房甚至可以停止发放贷款。

上周五,关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无证明”异地购房算二套

值得一提的是,该通知明确了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人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此外,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和地方政府有关政策规定,对其暂停发放住房贷款。

房价下降无悬疑?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标准应该是本轮调控政策中最为严厉的。之前市场预期的要么是认房,要么是认贷,现在既认房又认贷,若严格执行影响非常大。”因为其中影响至少有三方面,一是改善型住房基本被堵住了,标准没有区别拥有住房的类型,比如拥有房改房、人均面积很少的这部分改善型需求都会被堵住;二是外来人口购房难了;三是市场成交或将骤然萎缩。

执行环节或有漏洞

昆明一股份制银行相关工作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知的标准是非常严厉的,尤其是对于此前一般“认贷不认房”,通知设置了两道障碍,一是房管部门查询;二是银行也可通过征信系统等进行调查甚至要求贷款人书面诚信保证。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通知仍然存在漏洞。如果贷款申请人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在本地没买过房,也没贷款买过房,但在异地持有住房的人,仍然可能被认定为首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