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滇今起执行持首套房证明购房享0.5%契税优惠

都市时报  作者:廖治国 向星权 赵芳  2010-05-19 09:23

[摘要] 昨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其中关于加强住房信贷监管的规定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因为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标准和实施细则还未出台,目前不少在昆银行网点执行起来也就比较混乱,让一些市民摸不着头脑。

昨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其中关于加强住房信贷监管的规定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因为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标准和实施细则还未出台,目前不少在昆银行网点执行起来也就比较混乱,让一些市民摸不着头脑。

银行认定二套房有两种标准

针对《意见》中“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执行各商业银行的规定……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并尽快公布”的表述,银监会云南监管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标准在国家层面上还没有出台,云南的标准将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昨天,多家银行云南省分行表示房贷利率已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但在二套房认定上,多家在昆银行网点执行标准不一,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询问后就有两种:一种是“认贷”,即通过查询央行征信系统,以客户贷款记录来判断几套房产,夫妻双方包括未成年子女,只要有一方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有过房贷记录,不管贷款是否已经还清或者房屋是否卖出,都被视为二套房。另一种是“认房”,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表示,贷款购房者要提供房管部门的证明,证明将显示出贷款购房者家庭拥有的房产数量。如果已有房产,即使没有房贷记录,仍被视为二套房。

领首套房查询申请须凭购房合同和身份证

昨天,从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从今天起可向昆明市房管局申请开具首次购房证明,只要是今年1月20日以后签订购房合同、且购房面积符合规定的首次购房者,凭借此证明享受购房契税0.5%的优惠。

据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业务对申请人有严格限制,首先申请人所购买的住房需符合普通住房标准且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购房合同的签约日期在2010年1月20日(含)之后;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者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如果多个购房人共同购买同一套住房,需各自提出首次购房查询申请。

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人即购房者本人,可凭购房合同和有效身份证原件,到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领取《首次购房证明申请书》。办理人员受理后,经查询购房者现名下及以往均没有单独或与他人共同拥有昆明市房管部门已合同备案、产权登记的住房等信息纪录后,便可即时出具《首次购房证明》并加盖查询专用章。完成查询手续后,申请人便可将最终审核通过的《首次购房证明》提交给税务部门,以便享受契税0.5%的优惠,即由原先的1.5%降至1%。

住建厅:何时起作用短期内看不出来

“其实云南房市泡沫和沿海发达地区比起来小多了。”云南省住建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云南人多是购买改善性住房,用于投资的比较少。而对于刚公布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若干意见》,该工作人员认为,从“意见”出台的时间和内容上来看,云南省政府非常重视“稳定住房价格”的事项,而目前“意见”刚公布,所有部门都在密切地关注着房产市场的变化。“‘意见’啥时候起作用,起多大作用,不是短期内看得出来的。”

推荐阅读:

浙商成为昆明城改中坚力量 众多行业协力造城

昆明中介行业 随城改大业获得飞速发展新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