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野鸭湖山水假日小镇 "新市镇"发展的"云南模式"

——“昆明生活感动中国·2006城市与建筑论坛”

昆明房天下  作者:    2006-12-03 11:13

[摘要] 在大力发展小城镇的国家政策下,全国新城镇建设风生水起。12月1日,云南省重点建设的旅游名镇之一、昆明市重点建设项目——野鸭湖山水假日小镇,迎来了一群来自国内不同专业领域的数十位顶级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专业

 
“昆明生活感动中国·2006城市与建筑论坛”

在大力发展小城镇的国家政策下,新城镇建设风生水起。12月1日,云南省重点建设的旅游名镇之一、昆明市重点建设项目——野鸭湖山水假日小镇,迎来了一群来自国内不同专业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专业考察团对野鸭湖山水假日小镇的深度考察。同时,一场题为“昆明生活感动中国•2006城市与建筑论坛”的高规格学术活动,就云南新市镇模式展开了深度研讨。


据了解,正是野鸭湖假日小镇所代表的云南新市镇建设模式,同时引起了多个专业领域的关注,促成了此番横跨多专业领域的深度考察。此次到来的考察团有中国建筑设计大师赵冠谦、中国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开彦等城市和建筑专业领域的老专家;有来自住宅产业政策制订和推广部门的的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有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梁蓓等长期从事房地产经济研究的知名学者;有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这样的业界知名发展商和昆百大集团董事长何道峰和总裁袁永忠等知名企业家;有活跃在当下的哲学界新派代表人物北京外国语大学汪民安副教授、知名艺术批评家和艺术家包砲、知名社会活动家《新周刊》杂志社社长孙冕、资深建筑评论人史建;也有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韩秀琦、国家居住环境与工程中心副总建筑师刘东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五合国际总裁陶滔、云南省设计院建筑创作中心主任张军、北京主题工作室创作总监王永刚等中青年规划师和建筑师;还有北京蓝石顾问公司总经理李春平、北京揽胜广告公司总经理杨海华等国内房地产专业服务机构的代表人物。

整整一天的论坛,引起了昆明市乃至整个西部的轰动。人们认真倾听这些来自国内外各专业领域的高手论剑滇池之滨。专家学者们不仅仅是为昆明城市建设支招,更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深的专业底蕴,号脉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从野鸭湖开始,昆明生活在的交流,将从“昆明天天是春天”或“世博园”概念更加深入:一个拥有系统发展战略的现代新昆明,一个经济活力勃兴的区域中心城市、一个适宜人居可作为人的第二居所的春城,立体的、热气腾腾地展示在国人面前。

全球无双春城

赢得满堂喝彩的’99世博会,是昆明在世界都市群中的一次完美亮相,中国“春城”从此成为世界的“春城”。

但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宏观背景下,昆明也有着所有亚洲新兴都市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受的全球身份焦虑。
作为昆明本土品牌中的老字号,昆百大企业集团对此体会尤为深刻。在昆明乃至整个云南省,昆百大一直是商贸流通业的翘首。正是因为贴近民生,昆百大对城市向消费社会的转型格外敏感。从上世纪末开始,社会角色定位为于城市生活服务供应商的昆百大,开始尝试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其中,酒店、旅游和房地产是在其传统主业之外,投入也是用心最深的。今年早些时候,城市(区域)运营和房地产开发已经成为昆百大的新主业。

野鸭湖山水假日小镇的战略构想,就是在昆百大经营达8年之久的拓展训练和旅游基地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半数昆明人亲身体验过野鸭湖的山林之魅力。野鸭湖以其“自然风光”特色列入全省旅游名镇。

野鸭湖的变迁,反映了昆明城市动线的变化

由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理条件限制,传统城区的发展日益捉襟见肘,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开始滋生,城市也顺着山谷不断延伸。为了避免昆明落入“摊大饼”的覆辙,2003年起,现代新昆明战略开始实施,规划以滇池为中心,新建三座新城,与传统城区一起形成“一湖四片”;加快快速交通路网,形成“一湖四环”的新的城市骨架。

一个新的西南都市带跃然纸上,但城市带的发育和发展程度取决于密布其间的小城镇成熟程度。对此,北京蓝石顾问公司总经理李春平认为,昆明应该选择“蛙跳式”发展模型,在“四片”周边地带利用天然形成的台地和“坝子”,大量建设新市镇,以此形成各城之间的有机联结。
野鸭湖的实践,既是“蛙跳式”城市方法创新的具体实践,更是一个城市进入大规模建设时代时生态保育的有效措施。后者无疑是昆明在世界城市中最直观的比较优势,或许这正是解决昆明全球身份焦虑的捷径。

森林力量

当昆明兴建新机场的消息传开,人们总会想到“黄金周”昆明机场人头攒动的场景。确实如此,云南已经成为全世界举足轻重的旅游目的地。但在大多数时候,昆明只是扮演了一个中转驿站的角色。比之更为原始更为神秘的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丽江等地显然更受欢迎。作为全球的无双春城,似乎遭受了怠慢。

昆明旅游的二次创业就是在这一情势下展开的

毕竟,这是一座有着1240年建城史、国内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茶马古道、驼峰航线,还记载着“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的“伟烈丰功”,更淀积着无数传奇。在中国现代工业史上,昆明是无法忽略的一页。中国架望远镜、条电缆都是在这里诞生的。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中,昆明更有着重要的地位。清华、北大、南开于抗战时期组建的西南联大,是昆明成为当时中国文化中心的一个重要标志。旅游业,无疑将成为“现代新昆明”战略的一个支点。环抱在森林中的这座城市,将延续由世博园带来的荣耀。而“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启动,则使昆明面临一个新的机遇。在这一背景下,昆明新机场作为“十一五”规划中西部地区惟一新建的机场的意义就更明了。新机场定位于“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客运和航空物流枢纽”,建成后昆明将成为紧随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枢纽城市。围绕着新机场,昆明市正在设计一个51平方公里的航空城,将大大促进旅游业,并创造一个临空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新发展机遇,这一切将会重构整个昆明市的经济结构。

野鸭湖,距离航空城最近处仅4公里,理所当然被纳入了“空港经济”的辐射圈层。同时,野鸭湖所在的位,正好在联结新空港与主城区的“空港经济走廊”上。昆曲高速、东绕城高速和金浑公路是联结昆明主城区和野鸭湖的现实交通路网,即将兴建的机场高速路将使野鸭湖作为联结主城区和新空港的节点地位更为显著。新空港和野鸭湖所在的同一片山林,将成为支撑现代新昆明战略的新兴力量。指日可待的产业趋势,加上便利的交通网络,也使野鸭湖所代表的云南新市镇模式已然显现了“产业主导、交通主导”的雏形。

“野鸭湖”项目必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和建设的里程碑

昆百大集团董事长何道峰亲自挂帅,组织公司高层和合作单位进行多方位、多频率的沟通和交流,分析和研究,最终确定了“大野鸭湖”项目的战略规划和开发方向:一个定位于“云南60个旅游名镇”和“中国的第二居所”,拥有山地、湖区、森林的核心自然资源,集合“休闲旅游、高尔夫运动、国际会议中心和原生态居住”等功能,远期开发达15平方公里的“新市镇”将在6至8年的时间里崛起于昆明城市的东北部。

 

山居:休闲昆明的新名片

鲜花四时不断,草木四季常青。是春城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之优越的真实写照。这不仅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号称伍佰里的滇池水面和环拥城市的森林更发挥着调节气候修复生态的重要作用。正是如此优越的自然天赋,造就了当今大都市人向往不已的昆明休闲生活。以野鸭湖为代表,“山居”已成为昆明休闲生活的新名片。早于2003年,昆百大就开始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先后深入长三角和渤海湾地区。有机会跳出来,本身就能够更客观地发现一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先行一步的实践和经历,培养了昆百大人开阔的视野和对城市生活方式变迁的敏感性,在把握商机方面有可能先行一步。在敏锐地发现昆明生活和自然天赋的价值的同时,昆百大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势专业资源。正如昆百大集团总裁袁永忠所希望的那样:“房地产开发就是要组合优势资源和人才,协同工作,创造价值。”在野鸭湖项目上,昆百大与日内瓦国际论坛、北京蓝石顾问、五合国际、北京揽胜广告、主题国际等一众国内外一流专业机构合作,在不断完善中形成了野鸭湖的战略构想并付诸实施。

昆百大在昆明房地产市场上已经深耕8年之久,并达到了百万平米级的开发规模,在昆明楼市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品牌影响力。事实上,与野鸭湖同时,昆百大仍是昆明旧城改造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城市”命名的系列城区改造项目,正在“重绘昆明城市地理版图”的构想下稳步推进。

正如云南百大地产公司总经理陈益民所说:“我们这一代城市的建设者,更需要强调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要尊重昆明的城市性格和文化基因,新的开发建设应该与城市的历史文脉和谐共生,对此,我们责无旁贷!”也正是因为对城市开发的熟稔,昆百大和他的合作伙伴在着手野鸭湖居住部分的开发时,更重视这方土地迥异于城市的自然天赋;正因为城市建筑生产方式早于烂熟于胸,才有勇气放弃城市建筑生产高强度破坏高强度建造的传统。

昆明以52%的森林覆盖率傲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在野鸭湖地区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70%,其中更簇拥着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的高原湖泊。在典型的浅丘陵地貌上,错落着台地、坡地和谷地,空间变化丰富极具观赏性。在由原生林和次生林组成的近两万亩山林中,偶尔会留下一些空白,这里生长出来的房子完全融入了山林。正是在山林的组织下,形成了自然的山居聚落,与山林界面极其柔和。

野鸭湖的别墅建筑,多采用云南地区典型的两层半建筑,面对山林抱持谦谦有礼的态度。同时,沿着等高线分布并依着山脊线生长,使得整体规划笔走龙蛇,形散而神不散。在空间设计方面,采取完全不同于城市设计的手法,大量使用灰空间,功能空间得以尽可能扩大,并使室内外气韵流畅,使居住者与大自然的对话成为可能。向消费社会转型中的城市,最为迫切的需求就是自然。在野鸭湖,各种满足现代生活需求所必须的技术支持,不过是巧妙掩藏起来罢了。这也是对发展商实力最艰巨的挑战。

要拥有城市,更要实现城市的价值,是“山居”成为休闲昆明新名片的关键。在野鸭湖,昆百大却拿捏得如此精准。对此,北京揽胜广告总经理杨海华的“距离产生别墅”的创意广告准确地诠释了这样的生活理念:“野鸭湖”,人生的一切都和“距离”相关,25度的建筑、反城市化的生产、给全中国四十岁的人!

标签: 野鸭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