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北京房价涨幅居高不下 调控重点或转向土地政策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   2006-11-27 12:22

[摘要] 房地产市场下一阶段的调控或将转向土地政策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提高0.3%,其中北京以10

房地产市场下一阶段的调控或将转向土地政策方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提高0.3%,其中北京以10.7%的涨幅名列首位。

历史数据显示,北京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9月份同比上涨10.3%,涨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第三;8月份上涨11.4%,位居第二;7月份上涨11.1%,位居第二。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北京的房价仍然在上涨,但是涨幅已经开始下降,宏观调控的效应逐渐显现。但是,另一方面,北京的房价上涨在来看还居首位。因此,为抑制房价上涨,政府将可能会再施重手。专家预测,调控重点将转向土地政策方面。

调控效果显现

实际上,虽然北京房价仍在上涨,但是这并不能说宏观调控没有效果。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主要针对大户型、高档住宅,诸如“限小”、大户型转让税收高等。从10月份的数据看,随着宏观调控的逐渐深入,高档住宅已经受到较大影响,高档住宅产品销售价格开始下降。

据房地产信息网的统计数据,10月北京普通住宅和商业用房售价均上升,而高档公寓和别墅售价则出现下降。普通住宅单价比上月涨569元,上涨的商业用房,上涨了6587元/平方米,而高档公寓和别墅售价下降竟达1000元/平方米。

从整体来看,普通住宅售价呈持续上涨的趋势,但是上涨幅度有所减缓,10月高档公寓、别墅等项目的销售价格下降趋势比较明显。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这说明宏观调控的作用开始显现,目前市场上普通住宅供应量依旧供不应求,价格因供求关系出现一定幅度地上涨。

力度还将加大

自从四五月以来,宏观调控没有停止,房价涨幅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控制,但是北京涨幅仍居的数据却不是北京的房地产相关部门所愿意看到的。为抑制房价的增长,政府并没有像外界所预期的,调控逐渐过去,而是进一步加强了调控的力度。除了将以前尚未落实的政策落实外,还进一步出台新的政策,加大调控力度。

众所 ,住宅禁商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部分住宅供量,而未封顶楼盘禁止按揭的执行,曾让不少开发商紧张万分,该政策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期房的销售。

近日,北京市二手房交易中最后一个未实现全面征收的税种———土地增值税尘埃落定,北京市地税局正式公布了《关于个人转让二手房征收土地增值税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06年12月1日起北京市将对二手房交易全面征收土地增值税。该政策一出,即刻让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再度增加。“我爱我家”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对“打压高房价”、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的决心。政府通过转让环节增加税收来减少投机炒房的获利空间,从而抑制上涨过快的房价势头,打击投机炒房行为。

调控重点转向土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接下来还将有更加严厉的措施出台调控房价,其中土地政策将成为调控重点。

虽然《土地出让金支出财政管理办法》还没有最后出台,但是财政部已经敲定了接下来土地出让金的大方向,将设立一个专门的财政账户,整体进入政府预算核算。

目前的土地前期开发费用都是由地方的国土资源部门掌控,先进入投资,然后再把开发成本摊掉,剩下的进入财政账户。类似于拆迁等费用并不在财政的预算范围内,而是“账外账”。但是今后,土地的前期开发费用将完全并入财政预算,都从财政预算内支出,充分核算成本,将避免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滥用。

事实上,土地的调控已经开始。日前,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通知,提高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标准,并对相关政策作出重大调整。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征收标准将带动征地成本增加,有效切断新增建设用地扩张的经济动因,从而直接抑制用地扩张冲动,抑制房地产的虚火上升。

标签:土地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